Monday, July 30, 2012

菜市场的对话


(一)买草莓
顾客      :你们卖的草莓看起来很鲜红,可有喷洒农药?
草莓贩  :哦?农药很贵咧…… 我们没放!
顾客      :……

(二)买鲍鱼菇 1.0
顾客:老板娘,你的鲍鱼菇一盒怎么卖?

菜贩:一盒6块,两盒10块咯。我卖的鲍鱼菇很漂亮的,外面档卖的用透视塑料袋,你别买,不耐放的。不信,你买了带下山就枯了。要买就买我的盒装鲍鱼菇,你看你看……颜色多么漂亮、多么大朵!

顾客:哦……是哟,你的鲍鱼菇真的很大朵。可是,只看到表面看不见背面哟……不懂背面会不会跟前面一样新鲜呐?

菜贩:唉哟,小姐!表面都那么漂亮的咯,背面怎会不美呢?人家马来人,一看到都3、4盒地买,怎么会去说背面不美、不新鲜呢??你酱子的话,去买透视塑料袋的,便宜便宜买了,你就会知道我卖的鲍鱼菇是多么新鲜!

顾客:哦……那这一盒里有多少重量呢?拿在手里还感觉蛮轻的。大概,有多少gram呢?

菜贩:小姐啊,我们卖的是一片片把鲍鱼菇放在盒子上,放到满咯!哪有去算有多少gram。我卖的是一盒盒的,不是算gram的

顾客:吓?一盒6块,两盒10块,看起来不多咧。等下我买回家,煮起来只有一点点,不是不够吃?妈妈会骂咧……

菜贩:你如果是要一点点钱买到多多菜来煮,不可能的咯!你买不到的啦,好的东西是一点点一点点买的。你又要好,又要多,不可能的啦……

顾客:可是,你的鲍鱼菇真的看起来很少,才那十几片就10块钱,太贵了!

菜贩:我这里就是酱子一盒6块,两盒10块来卖的咯。外面档怎样便宜卖,都不会美的啦…… 识货的人,一定会跟我买的…… 如果有马来人来啊,你看他们3、4盒买回家的。哪里有讲, 一盒多少gram??

顾客:……(悻悻然离开菜档)

(三)买鲍鱼菇 2.0
菜贩:Mari-mari, mushroon 4 packet 10 Ringgit! Miss, bagi you 5 packet 10 Ringgit lar.. Mari pilih.. semua fresh!
顾客:5 packet 10 Ringgit ar? Boleh 3 packet 5 Ringgit?
菜贩:Boleh lar.. tak ada customer…
顾客:Oh.. thank you..  (心里虽是暗爽讨价还价成功,却可怜受斋戒影响生计的友族。)

(四)买珍珠玉米
菜贩:小姐,有试过正宗的珍珠玉米吗?买了多少啦?

顾客:不要了。不买了…

菜贩:做么不买咧?是不是买到假的,怕了?我这里买的只有真的,没有假的!人家卖你1010 块,当然假的咯!珍珠玉米要种4个月才收成,一条才卖你1块,肥料不用钱啊?成本不用钱么?人工不用钱么?

顾客:哦?珍珠玉米要种4个月??别的地方种植就不用种4个月吗?

菜贩:别的地方种的都不是正宗的珍珠玉米, 随便种,用多多化学肥, 不甜又不多汁。卖的时候跟你说是珍珠玉米, 装进袋子给你的都是普通玉米,不然怎样卖你1010 块?我这里卖的,3 条就10块咯…… 你来试试看,是不是清甜又多汁?

顾客:是咯!很甜~ 可是很贵哦~

菜贩:我这里有310块,大一点的。或者,410块,小一点的咯。如果你要,我给你大的4条,一样收你10块咯!怎样?

顾客:那我哪懂,你给的是大的还是小的?多少重量啦?

菜贩:哎呀!大条的小条的,拿在手里就分辨得出咯~ 来,你拿看这个小的,还有那个大的,是不是有分别啦?

顾客:是咯~ 好像有比较重。你这里有称吗?我要称重量!

菜贩:吓……?(她还没反应过来,顾客已经走到称前了)

顾客:嗯…… 4条玉米有1.4kg 咧!应该都是大条的。

菜贩:~ (松了一口气) 是啦是啦。下次来,要记得我这档咯!

No comments: